Sunday, May 06, 2007

一程山水一程歌

是我將愁耽成醉醒作睡 還是愁與我的心共已累

非我賦詩詩賦我 非我飲酒酒飲我

何時鞋聲經已沾上蒼苔冷

世上何物最易催少年老 半是心中積霜半是人影杳

非我離月月離我 非我思鄉鄉思我

歸得昔日橋邊紅藥不識人

究竟是我走過路 還是路正走著我

風過西窗客渡舟船無覓處

是我經過春與秋 還是春秋經過我

年年一川新草遙看卻似舊

夜深孤燈照不誨 回首清江儘是淚

風情拍肩怕見明月減清輝

一程山水一程歌 一笛疏雨寒吹徹

夢在夜夜聲聲近處輕輕和

8 comments:

鸟飞绝 said...

哈哈。。。wing,
这是你写的吗?
不是少年不识愁滋味吗?
请解释。

first wing said...

乌龟,
用起记者的口气来质问我啦? :p
这是一首歌,很有feel的一首。作词者在中国。你的电脑有喇叭吗?
我已不是不识愁滋味的年纪了,能的话我也不想认识它呀!
教教我怎样跟它绝交。

鸟飞绝 said...

哈哈。。。first wing,
如果知道怎么不识愁滋味?
我就不把blog当情绪垃圾桶了。
哈哈。。。

鸟飞绝 said...

哈哈。。。first wing,
那把女声很柔很好听,
只是,
有些歌词不甚明了。
什么是
1。何時鞋聲經已沾上蒼苔冷?
2。歸得昔日橋邊紅藥不識人?

first wing said...

1。何時鞋聲經已沾上蒼苔冷?

不知什么时候走在蒼苔上鞋子已经沾上了冷冷的露水?

蒼苔冷=蒼苔露冷 (不知哪里才是出处,但紅楼梦有引用了。)


2。歸得昔日橋邊紅藥不識人?

回到了昔日的渡桥,而桥边的年年盛开的紅芍藥花却不識人,不免有景物犹在人事已非的落寞`惆怅。
(作者引用了姜夔的杨州慢--念橋邊紅藥,年年知為誰生。)

乌龟,我尽我所能的向你解释了,假如你不满意,我也没办法,因为诗词的含义要自己去感受和体会,不一定要正确如作者所表达的,过于拘谨就失去了那份美感。

first wing said...

1。何時鞋聲經已沾上蒼苔冷?

不知什么时候走在蒼苔上鞋子已经沾上了冷冷的露水?

蒼苔冷=蒼苔露冷 (不知哪里才是出处,但紅楼梦有引用了。)


2。歸得昔日橋邊紅藥不識人?

回到了昔日的渡桥,而桥边的年年盛开的紅芍藥花却不識人,不免有景物犹在人事已非的落寞`惆怅。
(作者引用了姜夔的杨州慢--念橋邊紅藥,年年知為誰生。)

乌龟,我尽我所能的向你解释了,假如你不满意,我也没办法,因为诗词的含义要自己去感受和体会,不一定要正确如作者所表达的,过于拘谨就失去了那份美感。

鸟飞绝 said...

thank you....:)

vteck said...

好有水准的词,谢谢你的注解